112年高普考考取感言 - 林O璇-會計高普雙榜 (北商財稅-考取會計高普雙榜)

一、前言:

我是財稅系畢業的,因為對稅務跟經濟比較不拿手,進而高普考選擇了會計類科,因此像是政會和會審法規都是在名師補習班學的,審計和成管會在學校也只有選修課並沒有學的很完整,大部分的考科都是到上了補習班的課程才建立起觀念!在大四時,我提早半年畢業,那時沒有很認真的準備111年的考試,只有把所有的課程上過一遍,因此那年沒有去考試,直到112年的高普考,又重新把課程再上一遍,也有複習課程和練習習題,才順利考上,算是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二、準備方法:

所有考科的老師在上課時都會把重點或是重要的觀念寫板書,雖然很多人會把筆記寫在筆記本上,但是我習慣寫在課本相關內容的空白處,以方便我在複習課本時,也可以順便看老師所寫的重點,不用另外在找出筆記本上相關內容的部分在哪,也會把所有考科的講義全部畫上老師所說的重點以及自己在閱讀時覺得重要或是比較不懂的方面,這樣再重新快速複習時,就只要看所畫的重點和講義上的筆記就可以了!

而每門課的講義後面都有大量的習題供大家做練習,我認為不管是哪一科都一定要把習題都盡量做過一遍,這樣才可以在考試時碰到一樣又或是相關的概念時,可以快速解題,不會思考太久,另外,做完習題後,我會在我覺得比較重要和比較不會的題目上作標記,若是在準備上時間比較緊迫,就只看所標記的題目。

 

(一)中會(巫毓琪老師)

中會這門考科內容非常多,會讓人不經擔心在準備這麼多的內容上要怎麼牢記,直到上了巫老師的課。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會先建立我們對中會的基本觀念,講義的習題也會從難度比較淺的題目慢慢帶到比較有難度的部分,更不用擔心老師會講得太快而聽不懂,因為老師會在上課時觀察學生的反應,感覺大家有不懂的地方,也都會再重新講解。巫老師的上課方式會讓我們慢慢理解每一章的觀念,讓我們在上課的過程中也會跟著思考,又或是想到其他可以解題的方法,而不是用死記的方式去算題目,因此在複習上面能輕鬆許多!

(二)成管(曾薔老師)

成管會相較於其他科有許多的公式要背,也屬於需要多練習題目的一科,考試常常會出基本題型又或是由基本題型改編而來,因此熟練度很重要。而曾老師上課都會帶各種題目,讓我們熟悉遇到不同主題的題目應該怎麼去算比較好,也會定期發小考考卷讓我們試著練習,而且容易讓人感覺複雜的分批成本制、分布成本制,用老師平常所教的步驟去解題,會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三)會審(于芳老師)

會審法規屬於背多分的一科,只要背的越熟練,就能拿到越高的分數,但因為法條不算少,所以我的方法是歷年考過申論的法條要最熟練,其他法條則要背到在做選擇題的時候能馬上選出答案的程度,而于芳老師的講義後面都有大量的選擇題供我們練習,上課時老師也會教我們把相關的法條註記在一起,並且盡力用白話的方式讓我們理解法條的內容,這樣在背的時候就可以減少一些痛苦指數!

(四)政會(吳曉寧老師)

大學的時候沒有接觸過政會,一開始會擔心自己聽不懂,但是上了曉寧老師的課後,政會變成我最喜歡的科目,也覺得應該沒有人教得政會可以比曉寧老師還要好了!若是在學習政會上有很大的障礙,建議可以聽聽看老師上的課,因為老師上課很生動,完全不會覺得無聊,甚至讓政會變得淺顯易懂,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並回家複習和做練習,我想政會拿到不錯的成績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五)財政(高薔老師)

財政會碰到很多跟經濟相關的內容,而我不是很擅長經濟,因此這一科對我來說是大魔王。不過幸好高薔老師教得很好,上課步調不會太快,講解上也很細心,在每一章前還會有架構圖,老師會告訴我們每章內容哪裡比較容易考出申論,讓我們在準備上可以多注意重點題型,不會多浪費時間,而且老師會出小考考卷讓我們可以練筆,並且親自改考卷,我覺得財政學這科在練習申論題上真的非常重要,有沒有練習,所得到的分數會有很大的差異!老師還在課本後面放了很多的歷屆試題,很常自己做題目時有不懂的地方,但是因為我是函授學員,所以都以傳e-mail的方式問老師,老師的回答也都很詳細,完全不用擔心沒辦法面對面詢問會看不懂!

(六)審計(曾薔老師)

審計是門不容易準備的科目,對於初學者加上沒有實務經驗的人來說會很抽象,但是曾老師的審計課會讓我們對審計從大架構上的瞭解,慢慢再到細部的內容,因此在學習審計方面,可以讓我們減少不少的負擔,只要多讀幾次,就可以從一開始的一知半解到漸漸的理解通曉,在做選擇題的時候,也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至於申論的部分,曾老師在總複習的課本有放大量的歷屆精選,因為審計的內容實在太多,加上擔心自身的腦容量,所以我只有以總複習課本上的試題來作為背誦的部分,很適合大家在上班、上課的時候利用通勤時間來背審計。而上課時老師也會帶著我們畫重點,常考的部分也會請我們打上星號,在做複習時,可以以此為重點。

 

(七)國文、法英(共同科目)

這兩科我幾乎是裸考的,因為範圍很廣,也想說盡量把時間放在讀專業科目上,但是在考前的兩個月,我會在讀書讀累的時候,看看歷屆的作文範例,讓自己在考試當下不會看到作文題目就腦中一片空白,而是有大略的架構,因為近幾年來許多國家考試的國文作文已經考到兩篇了,在思考內容上沒有太多的時間。而憲法跟法緒沒有多做準備,因此考的分數不高,如果時間允許,建議還是可以做些考古題,名師補習班也都有整理出近年的選擇題給大家練習。至於英文方面也是完全憑著自己過往的學習去考的。

 

三、結語:

準備高普考就像一場馬拉松一樣,必須堅持下去,找到自己的步調,很長時候可能會感到壓力,要找到能讓自己舒壓的方式,尤其越到後期就會越想放棄,像我就是在看書累的時候看看自己喜歡的劇,並在想放棄的時候想著,繼續努力就還有機會,若是現在放棄了就連機會都沒有了,來作為我的動力來源。希望大家都能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並祝大家金榜題名!